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hou zhu an的網易博客

文藝 書法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學王右軍 月十三帖 書法難以道說  

2017-09-01 01:05:03|  分类: 學大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守株庵學王羲之。

學王右軍    月十三帖   書法難以道說 - shou zhu yan  - Shouzhu an的網易博客

 

書法難以言,蓋言難以達到書法。唐太宗酷愛書法,著《指意》以述其意。說到文末,只得說,“思與神會,自然而然,不知所以然而然矣。”

這也是中國傳統論書,即傳統中國人就清楚,有一大類的,是真實的,但人難以直接道說的。比如,弟子問仁,夫子從不下定義,多是就具體情景指點。子貢感歎,“夫子之言性命與天道,不可得而聞。”比如老子所謂的道,“道,可道,非常道。名,可名,非常名”。這類形而上的,就用遮詮的路子來說。

類似的,以技進于道的,包括藝術裏面也有此難以名狀者。既然不能陳述它,那就遮詮,更多是比喻。梁武帝說“王羲之書,字勢雄逸,如龍跳天門,虎臥鳳闕。”後來論述者也是如此,打比喻。書法,原本是人的生命姿態,那就用天地間的各種生命姿態來比喻,也是一個辦法。對此,米芾埋怨說,“徵引迂遠,比況奇巧”。其實,米芾自己也沒有更好方法。

至於現代一些書法評論者,原自不知書,使用現在的詞彙,滔滔不絕,眨巴眼糊弄近視眼,頗類傳銷,遂使聽者愈發糊塗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